Wednesday, March 25, 2009

渴望之書 / Book of Longing

這個月初去看了兩廳院辦的臺灣國際藝術節未來之眼其中的渴望之書。
但是我最想說的是,表演完之後,發現坐我後面的竟然是去年很有知名度的黃小弟。
因為也是名人所以多看了一點,因為散發出的詭異氣質所以多看了一點。

我看的是第二場,節目開場前場外還有導讀,是個很有氣質聲音不錯的男生,因為念的東西都打在場刊上了,也許他就是作曲家、樂評人林芳宜先生。

我買的是第一排的座位,抱著這一生大概就這麼一次的想法。結果第一排果然是好事。
舞台上兩台電子琴在舞台的左右各據一方,中間參雜的三張椅子。
左手邊舞台後方又一台電子琴,從我坐的角度只看得到電子琴,但那區是打擊區,打擊樂器都在那邊,我只看得到電子琴,這樣就夠讓我咒怨了。
舞臺後方從打擊樂器那邊往右,繼續是三張椅子,最右手邊的舞台,一架(?)低音大提琴側躺在那。

當表演者出場的時候,音樂廳裡充滿一種難形容的微妙氣息,感覺好像有一團氣體飄在上方。
然後Philip Glass出場,年邁的作曲家,然後Michael Riesman,感覺好眼熟,之後知道他是製作人,看得出他的好萊塢氣質。

正式開始,Michael Riesman倒數4321,聽起來好不真實,音樂開始,真實的空氣震動,感覺更不真實。
原來這就是現場演出!?
第一曲也就是cd版的第一曲,來自Leonard Cohen的Prologue - I Can't Make The Hills。

這場演出除了小提琴手和低音大提琴兩個人和錄製CD時的人員不同外,其他人都一樣。
小提琴Gloria Justen當天穿著深綠色亮面小禮服,一襲金色短髮,出場的時候就被我認為是臺上最漂亮的一位。
之後他有一段獨奏更是絕讚,不過當下是一邊和快掉下的眼皮抗爭。
低音大提琴Wendy Sutter,也有一段獨奏,幸好那段我還清醒著,終於體會什麼是低音大提琴。

全長100分鐘,中間不小心被催眠,但是努力撐著,畢竟是坐在第一排。(慚)
一直到CD版的Mother Mother之前才突然振作,就在打這文的時候,才發現原來這曲叫Mother Mother。
之前翻書看這段詩叫My Mother Is Not Dead,事前聽過一遍,印象最深的詩就是這一個。
是個很玄的內容。

最後,表演完畢,所有表演者包括Philip Glass在內,在臺上排一列向觀眾敬禮,工作人員獻花,觀眾就是一直的拍手。表演者下臺,然後又上臺成一列,再一次敬禮,台下繼續鼓掌,表演者下台。
然後他們又來一次。

最後曲終人散,我往回頭一看,看到了黃小弟。
他真的很忙的樣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