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0, 2009

JABBERLOOP初海外LIVE

2009-12-28,29@臺北縣
之前說過2009年算是個演唱會之年(個人而言)。
從元月份的PSC10年慶,然後Philip Glass的渴望之書。
甚至網路上的V-Rock Fest也算進去,
運氣很好的,把今年最後的一場Live給了JABBERLOOP。
(這樣搖滾、古典、爵士到齊。以後要去個電子樂類的還是怎麼樣。)

說起來真的是運氣好,在活動前一週,
不經意的在新聞跑馬燈瞥見JABBERLOOP來台的消息。

JABBERLOOP,是今年初才知道的一個團體。
當時還沉醉在Indigo Jam Unit的時候,所以還沒很注意他們。

這行跑馬燈從眼前劃過,
嚇了一跳,一切來得是這樣突然間。於是火速上網搜尋。
(就像是九吋說要來台灣,然後接著又來槍與玫瑰。
如果平常沒有接觸這些訊息,看到電視廣告的時候通常都來不及了。)

(台中今年辦的爵士樂節,
等結束後才知道有邀請另一個日本的爵士雙人組"↙Pia-no-jaC↘",
所以這次JABBERLOOP來不想缺席)

有趣的是,這個公家主辦的表演,卻在任何相關公家機關的網站遍尋不著。
最早發現的是在一個很奇怪的電子報上,嵌著一張很不清楚的總節目表。
然後是三重市的公告,另外,則是一個臺灣饒舌歌手的網站。
這位叫蛋堡的饒舌歌手在網站上算是說明的比較詳細。

於是在稍微慎密的安排後,決定參加29日在台北縣政府多公能集會堂的那一場。
下午四時許出發,順便見見世面。
(譬如說第一次看到臺北縣政府的巨大,還有整合後的板橋車站等等)
(除了這張照片外,之後的都照不清楚,這一切我都怪罪給相機)


接著來到了會場入口。
JABBERLOOP是日本的新銳爵士團體,自從PE'Z之後,
像這樣以爵士樂為主軸的團體在日本很多。
並且名聲遠播,經常有到歐洲去表演的例子,譬如說Soil & "Pimp" Sessions。
一開始會場內響起了序曲,接著JABBERLOOP成員陸續出場。
正式表演後,立刻可以感受到他們表演的主力在吹奏樂器上。
(原先聽都沒有注意到)
小號手MAKOTO,站在台前直挺挺的拿著他的小號,
舞台另外一邊是薩克斯風手DAISUKE,一樣架勢十足。
開場曲我已不復記憶,也許哪一天會想起來,這個就再說。

這開場的燈光感覺上是整場表演下來最眼花撩亂的,
雖然只是顏色的變化,但表演後段,印象中就沒那麼會變色。
記憶中這一開始顏色變得很漂亮,當然若是配上VJ影像一定酷翻了。


LowbitFUNK,由Bass手YUKI(嘿,我有記住)開頭,
那幾秒鐘我還以為要彈的是Limp Bizkit的Re-arranged...
這是一首鋼琴模擬8 bit效果的作品。(就是任天堂紅白機)

爵士樂最有趣的地方,就是樂手功力好的時候可以無限的即興演奏,
錄音作品只是一個指標性的參考。
鍵盤手MELTEN在這首曲子上就有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
後段就像是從會場變到遊樂場般,只差沒有順便編個馬力歐兄弟進去。

JABBERLOOP這次來臺灣總共表演兩場。
事後觀察,第二天這一場,有看真是賺到。
來了一位客串佳賓,新世紀樂派鋼琴家尚馬龍(Jean-Francois Maljean),
與JABBERLOOP共演"軌跡の果て"。

相較之下,尚馬龍彈琴的感覺和JABBERLOOP的鋼琴手MELTEN差異相當大。
尚馬龍感覺比較大方利落,MELTEN就有種黏稠的感覺。(但其實我懂個屁。)
"軌跡の果て"之後尚馬龍很高興的走向臺前麥克風,
向觀眾用中文說"下面這首歌叫!@#$!",並用英文再說了一次。

尚馬龍是比利時出生的,常說的似乎是法文,
不過他會說相當好的中文,也許是因為他最近音樂計劃的關係。
他上臺後向大家用中文說"JABBERLOOP是我的朋友"。
這要回朔到2007年,在比利時大使館的共演。
總之,JABBERLOOP在表演中比較常用英文,但是聽不太懂。
尚馬龍說英文也聽不太懂。
所以尚馬龍的第二曲不曉得是什麼, (Re什麼的)演奏完畢就到後台了。

JABBERLOOP的音樂多半是快節奏,兩位管樂手是表演中的靈魂人物,
若非他們的肢體動作,整個表演一定是少了什麼的感覺。
(這一定是有練過的,但其實我懂個屁)

DAISUKE回到臺上,吹出了With All My Love主旋律,
接著小號聲從大家的身後傳來,全場觀眾全部掉頭。
小號手MAKOTO站在觀眾席和DAISUKE對面合奏,DAISUKE也走下台,
接下來的情況有點混亂記不得了。

這一天的表演,DAISUKE在他們的部落格上說是最好的LIVE。
他們玩得超瘋,MELTEN也拿出Roland來飆,
但礙於線的長度,他也只能走到第一排觀眾席。


前面說的臺灣饒舌歌手蛋堡(Soft Lipa),這次JABBERLOOP的兩天公演,
蛋堡也有參加演出,表演了"遇見"和"關於小熊"兩首曲目。
和JABBERLOOP合作的結果,是把原本chill-out的歌曲轉變得相當跳躍,
蛋堡本身就相當的跳躍。(但其實我懂個屁啊)


JABBERLOOP這次來台演出,不知道是不是由於蛋堡的牽線。


這場表演的曲目多半來自他們2009年初的Check This Out!!專輯,
另外還有夏天發行的OOParts中部分曲目。












這類Club Jazz中,JABBERLOOP算是相當pop的走向了,嘗試的多半是流行的樂風。
包含了各式的輕快音樂風格。
Soil & "PIMP" Session就自創了死亡爵士,
Special Others則是和JABBERLOOP一般搖滾樂的底,不過JABBERLOOP比較偏舞曲。
バミューダ・トライアングル(百慕達三角)還參入了雷鬼,所以表演後段,
他們甚至還拿了兩張寫著"請起立"和"請跳"中文字的海報,
讓觀眾一起玩。
DAISUKE超興奮。
甚至和MAKOTO一起站在觀眾席椅子上演奏,就站在我前面。
這些似乎前一天的演出都沒有。
(我懂個鬼)

完整的表演外加一段安可曲後,表演正式結束。(我原以為鼓手會丟鼓棒)
成員們還到入口處和觀眾握手簽名。


以後他們再來臺灣像這樣的演出(政府出錢)恐怕沒多少可能,當然手要握、名要簽。
第一位是小號MAKOTO (誠喔?) 依序是鼓手YOHEI、鍵盤MELTEN、薩克斯風DAISUKE(大輔),最後是貝斯手YUKI。

因為同行的伊利莎白帶的筆是全日空(ANA)的筆,所以拿給他們簽的時候,鼓手發現了好興奮,拿給他旁邊的鍵盤手看,但是因為太興奮了所以忘了還。
(根據伊利莎白的說法,把筆拿走很久的是小號手)
DAISUKE更是特別將紙靠在背後的玻璃門上墊著簽。
貝斯手簽完後加強大家的印象,指著自己說"我是YUKI"。

這一整段出場簽名握手過程我也是混亂,忙著看他們簽名和他們的手,好多情形都是用眼角餘光在記。
因為太害羞簽完名握完手就直接朝電梯走,忘記可以留下來照相。

說了一堆,但其實我什麼也不懂。
與事實有誤,煩請多指教。

No comments: